赛事背景

为践行联合国倡导的多元语言和文化保护战略,让中国青少年在根扎中国汉字厚朴文化基础上,远眺世界,用英文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青少年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下,走近中文,用英文讲述中国文化,实现世界多元语言文化的交流互鉴,Spelling Bee of Chia(SPBCN)国际英文拼字大会中国组委会依托已有海内外英语活动组织平台及网络矩阵,全球首创汉英双语语言素能竞技活动—汉英双拼大会。

作为全球首创的汉英双语语言素能竞技活动,通过汉英联动的方式,将语言素能培养融合在脑力竞技的挑战游戏活动中,进而柔韧参加活动青少年的思维,塑形其坚毅品质,提升其文化包容理解力;助力海内外K-12中英文学习者夯实核心语言素养,用语言联通世界,文化沟通心灵,成长为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理解力的世界公民,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赛事特色

在汉英双拼大会中,全球各地的参赛选手,只要能听懂「英文」单词,会用「英文」提问,就能「淘」到汉字在音、形、义三个方面的「宝藏」线索,找到准确「部件」组装出正确「汉字」,探究出汉字构成的逻辑与创意,读懂汉字承载的厚朴灿烂文化,实现中国文化的世界表达,世界多元文化的中国理解。

游戏化竞技活动高效
促进汉英双语习得

汉英双拼大会通过游戏化双语竞技活动,全面橄发.加活动学生的好奇心、好胜心和成就感,胜任感凝双为强内奥和自主性,在,旋形正循环中内化出坚般( grit )品质,不仅能促进汉英双语的有效习娜,同时还为夯实学习力其定坚实基础。

汉英双语语言素能提升
从抽象枯燥到生动有趣

参加活动的学生以英文为探索媒介,在汉字的古今变形故事中,理解纷繁各异的偏旁、部首效法自然、象形生活、音形组合的规律后,汉字部件组装不再是单纯拼记忆力的抽象符号组合游戏,而是基于不同文化思维对照、双语互相表达诠释的趣味互动游戏.语言素能提升过程同时也是文化理解

汉英双语语言竞技活动中
拉升多元文化视野格局

汉英双拼大会以语言为桥,链接全世界汉英双语学习的膏少年们,构建起多元文化交流的平台。比拼的是语言,交流的是文化,沟通的是心灵。在汉英两种语言文化为媒的多元文化互鉴中,学生们可以用开放、得体且有效的方式互动,理解并欣赏他人的观点和世界观,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汉英双拼大会助力民心相通、
文化理解
汉英双拼大会创建世界青少年语言文化交流互鉴平台,用语言铺路,让“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等体现中国智慧的新话语,在未来青少年心中种下理解,生发共鸣,激励有为行动。

汉英双拼大会将成为继“联合国中文日”和“汉语桥”等中国文化传播推广项目之外的一个由民间机构运营的汉英双语文化交流品牌,用更亲民的双语竞技的方式,助力民心相通和文化理解。

参赛资格
年龄

7-18岁正在进行中英文学习的国赛青少年

国籍

国籍不限,满足居住在中国地区

区域

以参赛选手就读学校属地确认参赛区域

赛制赛程
团队游戏